佑德會計師事務所歡迎您!
有任何需要諮詢跟幫助的地方嗎? 歡迎直接透過[聯絡方式],聯絡我們喔!
您也可以直接來拜訪本所,讓本所提供您最專業的服務,事務所的地址為桃園市桃園區縣府路304-2號3F!

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

二代健保--雇主負擔之補充性保費

補充保費 雇主每年多付百億元
【記者陳惠惠/台北報導】
2012/10/04
 
二代健保民眾利息等所得要繳補充保費的爭議不斷,其實雇主也要繳補充保費。根據衛生署健保財務精算報告,雇主每年也要支付近百億元的補充保費,占補充保費總收入的近五成。依二代健保規畫,一般企業除了負擔員工依投保薪資投保的六成保費外,雇主每月發給員工的總薪資,只要超過受雇員工當月投保金額的部分,也都要繳百分之二補充保費。所謂「薪資所得總額」,只要在報稅時的所得格式代號為「五○」,包括薪金、俸給、工資、津貼、歲費、獎金、紅利,以及車馬費等各種補助費,這些總所得只要比員工投保金額高,雇主也同樣要繳百分之二。
民眾及企業都要繳交補充保費,不同的是,企業補充保費無上、下限規定。不像個人,只要超過投保薪資四個月以上的獎金,以及單筆金額超過五千元的兼職所得、執行業務收收、利息、股利與租金等,才需課保費,逾一千萬元的部分也不必課。
因應二代健保上路,坊間有不少的課程教雇主節省補充保費。包括發獎金時,就先扣掉補充保費,等於員工要繳百分之四的補充保費;或企業先撥款給員工職福會,再轉手給員工,雇主、員工兩方都不必繳。
對這些手法,衛生署健保小組副召集人曲同光說,過去就聽聞,有雇主支付員工薪水前,就先扣掉保費,但始終無法證實。健保法無法規範這類雇主,但此舉形同變相減薪、減少獎金。
曲同光表示,二代健保上路,雇主保費是否增加,要視健保費率而定,如果下修為百分之四點九一,部分雇主負擔不見得會加重。
他說,二代健保對企業的衝擊,還要視企業薪資結構而定,低底薪高獎金的企業,保費成本衝擊較大。例如給高額分紅獎金的高科技公司,或提供高額業務獎金的保險、證券及房仲業,衝擊相對大。
【2012/10/04 聯合報】http://udn.com/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